财政动态
以保促稳聚动能 惠企利民聚合力—— 全面扛起“重要窗口”模范生的财政担当

来源:市财政局来源:宁波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0-10-13 15:10 阅读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按: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模范机关、清廉机关、文明机关”创建,宁波市财政局围绕“凝心聚力优服务、争当财政模范生”主题,于9月中旬起开展“财政服务月”专项行动,坚持发展导向、满意导向、问题导向,更加精准服务企业、精心服务群众、精细服务基层,着力发挥财政在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企业群众的职能作用。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冲击、减税降费政策以及“六稳”、“六保”支出需求高企等多重因素影响,财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宁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当好“重要窗口”模范生目标,主动作为、应急谋远、综合施策,着力发挥财政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织密兜底“防护网”,助力实现“两战赢”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影响,财政部门闻令而动、主动出击,突出兜底功能,着力发挥财政资金的支持和保障作用。一方面,让群众更有“安全感”,及时落实好中央、省、市出台的各项疫情防控经费补助政策,迅速启动应急程序,加快资金拨付,做好经费保障,目前全市已兑现疫情防控资金9.75亿元,确保人民群众不因担心费用问题而不敢就诊,确保不因资金问题而影响医疗救助和疫情防控。另一方面,让企业更有“获得感”,积极参与制定并落实好我市的中小企业18条、复工复产20条、服务业发展21条等“一揽子”政策举措,全力打好财政“组合拳”,促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特别是在落实中央专项再贷款财政贴息政策中,宁波市财政部门积极创新举措,让企业“零次跑”“早享受”,截至目前我市已获得财政贴息资金6742万元,规模为全国第13位,位居各计划单列市之首,是其他四个计划单列市资金总和的211%,被财政部作为典型案例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获得中央媒体广泛报道。



——落实政策“加速度”,资金搭上“直通车”

在统筹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过程中,财政部门着力发挥公共财政作用,坚持以迅速落实政策,来有效对冲疫情对经济社会民生带来的不利影响。不折不扣执行好阶段性、针对性的减税政策,强化政策宣传辅导,做到该免的免到位、该减的减到位、该降的降到位、让企业轻装上阵,帮扶市场主体和企业渡过难关,截至目前累计减免税费392.2亿元。特别是在下达中央的“两直”资金过程中,财政部门加班加点、速战速决,在第一时间将中央下达的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特殊转移支付资金等65.8亿元全部下达区县基层、直接惠及企业群众,进度位居全国第一,让群众能迅速享受到政策红利、让基层能及时解决资金缺口的“燃眉之急”,形成对经济的有效拉动,获得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




——按下创新“快捷键”,提高资金“撬动力”

坚持把做好“六稳”“六保”作为稳定发展的重中之重,不断厚植优势、补齐短板,推动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积极保市场主体,开展“春暖甬动·你买单我助力”消费促进活动,形成良好氛围。支持保粮食安全和供应链稳定,增强应急调控能力。加强基层“三保”运行监测,从源头防范财政运行风险。积极支持稳就业,制定企业稳岗财政专项补助政策。积极争取新增债务限额258亿元,比去年增加110%,支持我市重大项目建设。拓展举债空间,今年已累计发行政府债券共计343.2亿元,比去年增加160.2亿元,进一步拓宽发展空间,为经济持续发展提供财力保障。在统筹推进“六稳六保”落地同时,财政部门还积极创新举措,实施“财政+银行+担保”三方联动的“微担通”业务模式,千方百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截至目前“微担通”业务实现担保融资7399笔,加权平均融资成本5.03%,低于小微企业平均融资成本近一个百分点,担保公司合计减免担保费用1.26亿元,实现了业务规模增速全国最快、担保费用全国最低、支农支小结构占比全国最高等三个“全国第一”。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