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动态
我市“四轮驱动”全面加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

来源:市财政局来源:宁波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0-10-22 16:18 阅读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去年以来,我市全面落实上级关于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的决策部署,优化管理流程,完善相关制度,有效推进了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进一步提高了国有资产配置和运行效率。

一是建章立制,健全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体系。积极落实本级政府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提请市政府出台《建立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情况工作机制的通知》,在政府上下级、部门间和财政部门内部形成联动工作机制;针对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印发了一系列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意见和通知,细化工作标准和要求,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目前奉化、海曙、宁海等7个区县市也已制定了较完善的工作机制。

二是摸清家底,夯实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基础。一方面夯实数据基础,2019年度市本级对行政事业单位房地产进行全面清查核实,盘盈账外土地62.9万㎡、账外房屋54.9万㎡;另一方面加强系统建设,积极研究预算一体化资产管理系统,完善信息系统功能,落实资产整改事项,规范国有资产工作程序和使用管理。

三是有效盘活,提升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效能。市财政局会同市机关事务局等单位,协调市级各行政事业单位共清理出15万平方米房地产,下步将采取转换用途、向社会转让等多种方式积极盘活,2019年市级累计完成房产处置面积0.4万平方米。

四是服务改革,压实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责任。积极做好市级机构改革和行业协会商会脱钩中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按照“分类施策、简化程序、把握重点、防止流失”的原则,切实做好改革中涉及的资产清查、审计、界定、划转、接收等工作,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完整,确保改革平稳过度。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