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动态
争先创优 比学赶超 对标对表 决战决胜 ——市财政局召开财政专题工作会议

来源:市财政局来源:宁波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0-11-10 16:12 阅读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近日,市财政局召开财政专题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总结交流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推进情况,部署四季度工作任务,研究明年工作和“十四五”发展思路,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会上,市局各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分别就今年以来财政各项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及下步工作思路进行了汇报交流。姚蓓军局长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指出,今年以来,财政部门牢固树立“财为政服务”的意识,围绕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各项工作,统筹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实现财政收入稳步回升、服务大局保障有力、重点工作顺利完成、亮点工作精彩纷呈、财政改革持续深化,财政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积累的经验值得总结坚持。

姚蓓军局长强调,下步,要准确研判当前财经运行的态势和特点,精准施策、科学应对,财政工作既要帮助企业纾困、“留住青山”,又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放水养鱼”;既要注重政策力度、保持一定规模,又要注重提高效率、用改革的办法创新实施方式;既要注重主动作为、发挥自身优势,又要注重协调配合、与货币政策等其他宏观调控政策共同发力;既要有效对冲疫情影响,又要确保财政自身的可持续,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姚局长强调,临近岁末年初,要全面梳理2020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及时查漏补缺,实现2020年顺利收官。重点抓好十方面工作:

一是做好全年财政收支工作。要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确保应收尽收、应减尽减。要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避免资金沉淀,确保全年财政收支平稳。

二是编好2021年预算。要坚持零基预算理念,以绩效管理为抓手,编细编实编好明年预算,确保财政运行健康平稳。要积极主动做好部门辅导工作,把握好预算“一上”时间节点。

三是推进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要持续深化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加快推进事权与支出领域划分改革,重点完成六大领域的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

四是研究重大政策。要抓紧研究事关财政长远发展的政策,配合主管部门研究各类惠企业促发展政策,稳住经济基本盘。要积极制定市级收入稳定增长实施办法,研究土地管理政策,确保重大改革稳步推进。

五是落实财政改革任务。要完善绩效管理制度建设,加快制定绩效目标管理办法、绩效管理工作规程。要深入推进国有金融资本管理,进一步优化我市国有金融资本布局。

六是抓好巡察审计整改落实。要全面梳理巡察和各类审计反馈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提出整改措施,抓紧落实整改。要以整改为契机,有针对性地消除制度盲区、堵住管理漏洞,建立健全标本兼治的长效监督机制。

七是加快“智慧财政”建设。要依托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全面提升预算管理信息化水平,推动深化预算制度改革。要完善预算管理机制,增强预算执行的精准度,提高预算编审质量,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八是用足用好政府专项债券。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抓紧将债券资金全部拨付到项目上,加快债券使用进度。要聚焦政府债券重点支持领域,提前谋划一批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做好债券项目储备。

九是防范财政风险。要持续深入开展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专项行动,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要积极防范社保基金运行风险,密切关注基层“三保”情况,加大库款保障力度。

十是做好明年思路谋划和财政“十四五”规划。要聚焦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重大改革、重大政策和重大项目,加强战略谋划,理清大事要事,分清轻重缓急,编好“十四五”规划。要抓紧研究明年工作思路,认真分析当前形势和存在的困难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和对策举措。

姚局长最后强调,今年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实现四季度工作圆满收官具有重要意义。各处室(单位)要对标全年目标任务、对标“十三五”规划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标当好“重要窗口”模范生的要求,咬定目标、鼓足干劲,争先创优、比学赶超,高质高效、踏实务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交出全年发展的高分报表。市局领导及各处室(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