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动态
我市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工作获财政部督导组肯定

来源:市财政局来源:宁波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0-11-03 16:26 阅读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近日,财政部专项工作督导组来我局督导检查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进展情况。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是财政部为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强化财政基础管理所打造的一项核心信息工程。按照财政部要求,各省(计划单列市)要按照统一的预算管理规则和技术标准开展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并于2021年5月底前完成系统建设,实现与财政部的系统对接。我市根据财政部的统一部署,自2019年起正式启动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进展顺利,于今年10月份上线运行,应用于2021年度部门的预算编制。督导期间,检查组实地查看系统建设运行情况,查阅台账资料,召开会议听取汇报,对我市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检查。汇报会上,姚蓓军局长向督导组汇报了我局预算管理一体化工作:




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始终把建设预算管理一体化作为推动财政改革的重要保障,努力谋深谋远。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不仅有利于加快推进我市财政预算改革工作,并且对深化财政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和构建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具有重要意义。我市财政系统注重发扬技术优势、对照改革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谋划项目设计,努力做到既符合财政部建设要求,又富有宁波特色。

二是行动上狠抓落实,坚持把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作为强化财政基础管理的核心工程,牢牢抓紧抓实。按照“管理现代、服务高效、监督有力、风险可控”原则,围绕集中部署、分级应用、数据集中要求,实现全市各级财政预算数据的集中管理,做到管理服务力求优质高效,数据应用力争精准智能,技术安全力推先进可靠。

三是建设中加快节奏。今年10月,“智慧财政”项目部门预算编制、绩效管理等功能模块已在市局2021年度预算编制得到推广运用。预算管理一体化主体功能将于2021年1月1日实现在市级全面上线运行,届时将做到“四个实现”:实现对预算管理全流程的动态反映和有效控制;实现数字技术与财政履职全面深度融合;实现全市统管统建、集中部署、分级管理,避免可能出现的重复建设;实现涉财档案的数字化管理。

财政部督导组对我市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我局高度重视、工作扎实、措施得当、推进有力。下步,要加快业务模块的对标建设和上线运行,加强与相关业务系统的衔接,强化系统实施运维保障能力。


附:“智慧财政”项目小知识

一、背景依据  

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是在财政部统一部署下,全国财政系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预算制度建设新要求,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深化预算制度改革,更好发挥“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的具体行动。

二、建设进展

宁波市是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第二批实施单位,为确保在2021年5月完成与财政部系统的对接,市财政局严格按照财政部印发的相关业务规范和技术标准,于2019年起启动建设既符合财政部建设要求,又富有宁波特色的预算管理一体化工程,即宁波“智慧财政”项目。2020年10月,“智慧财政”项目的部门预算编制、绩效管理等功能模块已上线运行,并在市本级推广应用,市局各部门可使用“智慧财政”系统编制2021年度预算。

三、优势效益

“智慧财政”项目不仅有利于加快推进我市财政预算改革工作,而且对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和建设“数字宁波”以及构建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1.实现对预算管理全流程的动态反映和有效控制,保证各级预算管理规范高效。支撑全面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系统实现对各预算管理环节操作留痕,嵌入控制规则,实现预算管理风险识别和预警,全面强化预算约束。清理虚报虚高的预算支出项目,杜绝虚增财政收入和支出等行为。严控预算追加事项,防止违反预算规定乱开口子。保障好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关系民生福祉的重点项目,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2.实现数字技术与财政履职全面深度融合,有效支撑“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政府数字化转型。非涉密财政服务事项实现全流程“一网通办”,80%以上事项“掌上可办”,将减少预算单位、企业、个人等往返各级财政部门的次数,节约服务对象开支,减少社会公共资源占用。

3.实现全市统管统建、集中部署、分级管理,避免在全市范围内可能出现的重复建设现象,将大大节约区县(市)、乡镇信息化建设的财政资金投入,提高全市财政信息系统的建设速度与实施效率并有效减轻系统日常运维工作量。强化上下级财政间、财政与部门间的联动和协同,全面打造“市级+县乡”的一体化格局。

4.实现档案数字化管理。通过数字化采集,优化分类方法,使涉财资料的收集、传递、交接、审核、归档工作简单、实用、方便;数字档案可满足各类服务对象在网上实现信息查阅无难度、无距离、无时间限制;同时数字档案可通过市政府数据共享平台按不同权限提供各横向部门共享,做到数据一次提交、多次复用,提升档案的使用效率。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