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动态
市财政局局长姚蓓军主持“新格局下政府债的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嘉宾发言环节并演讲

来源:市财政局来源:宁波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0-12-16 09:59 阅读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2020年12月8日下午,“新格局下政府债的可持续发展”研讨会的嘉宾发言环节由宁波财政局局长姚蓓军主持,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副主任许京花、财政部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副主任薛虓乾、深圳市财政局局长汤暑葵、中国工商银行高级业务总监王百荣、中国农业银行首席专家华若鸣和宁波财政局局长姚蓓军发表演讲。



姚局长在演讲中指出,地方政府债券作为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的重要举措,对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应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促进扩大有效投资、发挥逆周期调节和补短板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2015年至2020年,宁波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政府公益性项目建设的当期融资压力,实现了经济的平稳运行。同时,严格按照政府债券支持投向领域,合理筛选与储备地方政府债券项目,将债券资金重点用于保障连通“一带一路”倡议交通枢纽建设,甬金铁路、轨道交通等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中国制造“2025”和“宁波绿色石化产业基地项目”等先进制造业发展,在扩大有效供给、补齐发展短板、积蓄发展新动能等方面发挥了重要财政调控作用。

姚局长指出,宁波近年来在政府债券发行方面的举措成效较为明显,通过建立“借、用、管、还”全生命周期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实现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防控财政风险相统一。主要体现在:债券发行市场认可度高,新增政府债券实现了三个发行场所全覆盖,并均采用公开招标方式发行,2020年地方债发行平均认购倍数超30倍,最高一期债券招投标倍数近40倍,多次创全国年内同期新高,圆满完成柜台地方债全国首发任务;债券管理和债务管控严格有效,建立了政府债券长效偿债机制、债务风险应急处置机制和债务管理考核及激励约束机制,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及收益实现情况实现穿透式、全过程动态监控,全市政府债务率逐年下降,远低于预警线,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姚局长强调,当前政府债券要实现多维平衡,抓好项目自身、区域平衡、全国统筹,树立“三种思维”,实现“三个平衡”:一是树立底线思维,实现项目自平衡。将项目可持续作为政府债券可持续发展的底线,着力提高项目的谋划水平,扩大专项债券的使用范围。具体操作过程中要建立政府债券项目的发行备选库、发行库和项目的筛选机制,将储备充分、前期准备到位、具备施工条件、且符合政府债券管理要求的项目甄别出来,并做好项目与资金的协同。二是树立统筹思维,实现区域小平衡。要建立资金、资产、资源、资本四位一体的区域统筹思维,从地方政府全部可统筹资源的视角审视地方政府债务问题,推动地区的政府债券规模、可持续发展与地区的整体财力资源相匹配。三是树立均衡与贡献相统一的思维,实现全国大平衡。在分配地方政府债券时,建议对一些经济发展基础好、市场主体活力强、产业优势明显、可持续发展能力强、贡献度高的地区,在全国均衡因素的基础上予以重点关注和支持。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