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动态
市财政局召开法治财政建设领导小组与内部控制委员会工作会议

来源:市财政局来源:宁波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0-12-24 14:03 阅读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12月16日下午,市财政局召开法治财政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内部控制委员会工作会议。局党组书记黄焕利主持会议,局长姚蓓军讲话。局领导班子成员、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法治财政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审议了局法治办起草的《财政法治建设实施意见》《法制审核员实施方案》《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工作指引》《宁波市财政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工作指引》《宁波市财政局行政执法专项监督工作规定》《宁波市财政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办法》等六项制度文件。姚蓓军局长肯定了我局近年来法治建设取得的进步和成效,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立法环节要谋划“全”。完善从立项、起草、论证、协调再到审议的机制,不断提高财政立法质量和效率。二是依法履职要突出“硬”。财政部门要强调依法履职、依法行政,切实把法治的思维和法治原则“硬化”为自身的工作准则,特别要增强预算法定意识。三是执法监督要保持“严”。帮助辅导部门加强财务规范、用好财政资金,同时履行好财政监督职能,确保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四是普法教育要体现“广”。不断提高财政干部学法用法意识,形成领导带头、全员参与的学法用法良好氛围,努力培养一批既懂财政业务又懂财政法治的高素质人才。



内部控制委员会工作会议听取了局内控办就我局内控制度建设总体情况的汇报,审议并讨论了《政策制定风险防控办法》等九个专项内控办法。姚蓓军局长就进一步做好我局内控建设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内控意识要着力提高。切实把内控建设作为提升财政管理水平、确保财政改革目标实现的有效抓手。二是内控制度要持续完善。持续推进财政内控制度建设,不断增强制度的全面性、系统性、集成性。三是内控执行要加快推进。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预算分配、执行和政策制定等关键领域存在的问题,从内控上找差距的同时也要从管理和机制等方面溯根源,推动业务问题与内控问题同步整改。四是内控考评要不断优化。将内控考评作为审视自我、督促执行、完善制度的有效抓手,强化内控成果运用,实现以评促控。五是内控系统要内嵌融合。积极推进内控信息化建设,推动业务工作内控的程序化、常态化和信息化。

黄焕利书记强调,财政法治建设和内控建设在完善财政制度、推进财政改革、加强财政管理、发挥财政职能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一要增强财政法治意识。着力提高站位,自觉从法治建设的视角去思考问题,不断推进依法行政,防范法律风险,实现财政管理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二要增强财政内控风险意识。以财政内控为抓手,规范工作流程,提升风险识别和防控能力,强化对财政部门内部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三要抓好贯彻落实。充分发挥领导小组的职能作用,适时召开会议,深入研究我局财政法治和内控工作,依法行使权力,大力提升财政治理能力,为推进我市“重要窗口”模范生建设贡献财政力量。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