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总结
2019年宁波市财政工作总结

来源:宁波市财政局来源:宁波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0-05-06 16:27 阅读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2019年,我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高质量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面构建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全力保障重大战略、重大项目、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顺利实施,为我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各地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出台的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全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375亿元以上。一是深化增值税改革。二是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三是落实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四是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同时,为支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大力压减全市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

二、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推动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一是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着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支持实施“中国制造2025”专项行动,打造“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二是深入实施“科技争投”。三是加大人才引进扶持力度。支持实施“3315系列计划”等人才政策,加大资本引才实施力度。四是进一步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五是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强化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战略,出台加快推进城郊十园建设指导意见。

三、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强化底线思维,加大补短板、强弱项力度,集中力量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一是有效防控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二是强化精准脱贫资金保障,扎实推进对口支援和东西部扶贫协作。三是大力支持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

四、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切实兜牢民生底线。一是大力促进就业创业。落实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加大失业保险援企稳岗力度。二是支持发展教育事业。三是加快健康宁波建设。支持提升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重大传染疾病防控。四是持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五是支持灾后重建。市财政紧急筹集救灾补助资金2亿元、争取中央救灾资金1.6亿元,支持“利奇马”台风受灾地区灾后重建。六是推动住房保障建设。七是支持文化事业发展。

五、深化财政预算管理改革。按照“稳收入、增统筹、理事权、保重点、促均衡”的总体思路,加快推进财政体制机制改革。一是构建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二是推进市与区县(市)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三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四是严格预算支出执行管理。硬化预算刚性约束,从严控制预算追加、项目调剂和预算级次调整。五是加大政府资产资源盘活力度。开展行政事业单位房地产清查整顿,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六是加强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支出管理。建立县级“三保”预算编制事前审核机制,从源头防范财政运行风险。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