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总结
2020年宁波市财政工作要点

来源:宁波市财政局来源:宁波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0-05-06 16:28 阅读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2020年,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推动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进一步深化现代财政制度改革,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切实做好2020年预算执行工作。

一是推动财政政策提质增效,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大力实施“五减”共克时艰行动,坚决落实落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全面实施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把该减的税减到位、把该降的费降到位,以最大力度政策对冲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快新增政府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尽早发挥政府债券对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重要作用。创新财政支持方式,突出政策引导和资金撬动,采取产业基金、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最大限度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健全财政支出政策决策机制,加强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集中财力保障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政策、重大改革和重大课题落地。

二是持续深化财政管理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水平。进一步健全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指导区县(市)构建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市与区县(市)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立科学规范的转移支付制度,优化转移支付资金结构,加大一般性转移支付力度。制订出台市对区县(市)均衡性转移支付办法,加大财力下沉力度,增强基层政府“三保”保障能力。实行收入增长激励政策,建立跨区域财政利益补偿和分享机制。出台全市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管理办法,规范统一重大项目招商引资政策。梳理整合财政专项资金,制定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实施清单式管理。

三是着力加强预算收支管理,确保财政平稳运行。强化财政运行分析和监测,实时关注各地财政收支运行状况,防止财政收入大幅度波动。加强库款运行监测,完善对下库款调度机制,对收支矛盾突出、库款流动性紧张的地区给予专项调度资金支持。调整优化支出结构,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在年初压减一般性支出的基础上,大力压减部门支出和“三公”经费,严格控制各类节庆活动,节省下来的资金统筹用于疫情防控、企业扶持等经费保障。加大力度清理和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及时收回结转结余资金,统筹用于亟需支持的项目。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严格实施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专项行动。

四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贯彻全面落实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意见,健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建立区县(市)贯彻落实重大工作部署的财政奖惩机制。完善绩效目标事前评审机制,严把项目入口关。推进重点项目绩效目标批复和公开,试点编报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研究制定绩效监控管理办法,提升预算执行和绩效运行监控管理水平。加大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力度,将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和改进管理挂钩。强化疫情防控资金跟踪问效,加强对资金使用的事前、事中和事后全流程监管,确保资金专款专用。加快推进财政核心业务一体化系统建设,夯实财政管理基础。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