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动态
市财政局强化疫情期间会计管理服务工作

来源:市财政局来源:宁波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0-07-14 15:19 阅读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今年以来,市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加强会计人才培养,夯实日常管理基础,妥善做好疫情期间会计管理服务工作,为我市打造“重要窗口”模范生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一是优服务,储备高端会计人才。通过组建会计人才专家库、选拔和培养领军人才、做好“泛3315”计划人才引进、开展高层次人才财务专员工作等,积极储备高端会计人才。目前,我市已有会计领军人才228名(其中国家级领军人才9名),市会计人才专家库成员55名,正高级会计师6名。“泛3315计划”会计领域创业创新团队1个。积极向上荐才,今年推荐7名企事业单位高素质会计人才参加正高级会计师评审,向财政部推荐总会计师培养人才6名和国际化高端人才3名,加快推动本地高级会计人员成长成才。

二是零上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神和“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推动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许可、会计师事务所变更备案、代理记账业务审批等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下放或流程简化,落实“零见面”要求,一网通办、实现零次跑。完善会计人员信息采集变更方式,优化代理记账机构的设立流程,做到审批时限不延长,服务质量不下降,为服务各类市场主体创业创新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上半年,全市完成近2万人会计信息采集和变更登记,累计16.7万人在新会计管理系统完成信息登记;新审批代理记账机构127户,年度报备488户;71家会计事务所和793名注册会计师通过年检。

三是多举措,创新会计人才培训方式。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及时调整第四期会计领军人才培训方式,变集中面授为远程网络教育方式,切实防范学员聚集风险。以需求为导向,开展问卷调查,吸纳省财政厅和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共建网络的渠道,拓宽高级会计人才继续教育渠道。继续委托中华会计网校、东奥会计在线、东北财经大学网络教育学院等三家单位,为初中级会计人才提供专业课线上教育。不断完善会计人才分类管理、分层培训的继续教育培训制度,采取以网络远程教育为主、面授培训为辅的教育方式,丰富培训课程和培训内容,线上线下教育并举,为会计人才提供更加灵活、便捷、优质的继续教育服务,实现战“疫”和继续教育两不误。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