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动态
宁海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经验获财政部肯定

来源:市财政局来源:宁波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0-07-16 11:14 阅读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一、创新金融产品渠道,引导供需精准服务

一是拓宽融资渠道。各银行切出专项规模,优先满足民营和小微企业资金需求。如该县农村商业银行2019年专项配套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资金10亿元,实现户数新增15%。二是创新金融产品。推动政银企联动,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强化金融创新。如宁波银行宁海支行创新推出“转贷融”等自动续贷产品,办理转贷融业务241笔,服务中小企业客户110户,累计转贷金额48.6亿元。三是提升审批效率。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着力提升“三农”和小微企业的获得感,做到时间减少、环节精简、材料压缩。据统计,2019年宁海县整体小微企业获得信贷平均办理时长为8个工作日,同比缩短2天以上。

二、深化担保公司改革,推动平台精准增信

一是明确改革目标定位。以中小微企业为服务对象,侧重服务宁海县符合产业导向、具有发展潜力的科创型、成长型小微企业,搭建担保增信平台,增进中小微企业良好的融资环境。二是健全内部工作制度。建立“审、保、偿”三分离机制,深化与银行机构合作,修订和完善公司业务准入、审批、退出和追偿等11项制度,实现企业运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三是强化绩效考核工作。以发展业务、控制风险为考核重点,绩效考核分为对担保公司及经营班子的业绩考核和担保公司对内部职工的业绩考核,对担保公司及经营班子的考核做到业务拓展和风险控制并重,原则上风险容忍度不超过3%。 

三、优化考核监测工作,跟踪督促精准滴管

一是强化考核引领。调整金融业考核办法,将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指标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并作为财政资金竞争性存放管理、重点产业项目推荐合作的重要参考指标。密切关注民营、小微企业贷款风险状况,强化对银行资产质量、流动性、企业债务违约的风险监测。二是建立贷款增长监测机制。建立逐月跟踪机制,对贷款增量等业务情况依照三色“亮灯”开展通报,开展针对性告知、通报、约谈。三是加强涉险企业帮扶工作。密切关注和跟踪一产、二产、三产企业的两链风险和处置情况,建立府院联动机制为主的工作机制,切实做到分类处置、区别对待、精准帮扶。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