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动态
财政保障可持续发展 助力“创智钱湖”新征程——访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财政局局长叶颢威

来源:市财政局来源:宁波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0-07-20 15:40 阅读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2019年,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完成财政总收入21.9亿元,同比增长45.1%;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6亿元,同比增长47.9%,收入增幅为全市各区县(市)和各功能区第一。全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2亿元,基本与上年度持平。

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于2015年创建为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是宁波市构建“拥江揽湖滨海”都市战略的关键区域。近年来,东钱湖旅游度假区财政局在区党委、管委会的领导下,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积极支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保障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近日,《宁波财税与会计》专访了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财政局局长叶颢威。



《宁波财税与会计》:2019年10月,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在首届创智钱湖发展论坛上发布并解读《创智钱湖——浙江宁波东钱湖地区总体城市设计》方案。2020年2月,浙江省发布大都市区发展战略,其中把宁波“东部新城-东钱湖新城”列为重要城市功能平台。东钱湖旅游度假区从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到当前开启“创智钱湖”的新征程。请为我们介绍一下在这个过程中,东钱湖财政工作的成效。

叶颢威:2019年,东钱湖地区生产总值实现两位数增长;接待游客达到52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近40亿元,增幅均超过1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比重达到63%。宁波院士中心、国际会议中心、国际博览中心等几个“创智钱湖”重磅项目先后落户东钱湖片区。

东钱湖财政局积极发挥财政职能,加强财源建设,优化支出结构,规范财政支出,提高资金绩效,为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创造良好的环境,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一是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依法组织财政收入,密切跟踪矿区采矿权出让工作和增值税免抵调库情况,财政收入做到应收尽收。压实部门的预算支出主体责任,提高年度预算执行率、年初预算到位率和预算细化率,对调整预算追加项目未达到预期执行率的部门进行通报。归并一般性支出项目数量,继续压缩一般性支出。2019年,非专项资金比上年压缩10%,部门安排的项目中涉及的课题、宣传、培训等三项经费压缩20%,确保财政运行平稳有序。

二是加大民生重点领域保障力度。着力保障民生领域资金,按照“还湖于民”的要求,积极支持小普陀、湖心堤景区和帐篷、房车营地等免费向公众开放;为了“透湖”“透绿”,大力支持环湖南路改造工程;扩大教育资源供给,加快新建新城幼儿园、启动高钱幼儿园建设;大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大幅增加“美丽城镇”建设资金,推进6个美丽乡村建设,争创省“新时代美丽乡村”精品村1个、达标村3个,省3A级景区村庄1个。2019年,统筹安排政府投资项目预算30.7亿元,及时解决棚改项目资金2.8亿元,确保了我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资金供给。

三是扎实推进财政改革。结合近年上级政策文件和我区实际情况,2019年我局对《区级基本支出预算管理办法》、《区级项目支出预算管理办法》和《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资金管理办法》进行全面修订,进一步厘清财政与部门的管理职责,优化财政资金配置,完善财政支出预算安排、调整、审批、拨付等流程。加强内控建设,不定期赴开户银行对财政管理的所有账户对账,保障财政资金的安全管理。进一步完善资金审批程序,减少审批层级,提高财政资金审批、拨付效率,积极推进国库支付电子化改革。持续推进社会保障基金财政专户存量资金等公款竞争性存放管理。


《宁波财税与会计》:在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加快建设步伐,谋划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由于近年来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加上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等因素,财政收支平衡困难加大。东钱湖财政面临哪些突出的困难,又是如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

叶颢威:在保护湖区和周边山林生态环境的前提下,东钱湖旅游度假区主要发展旅游相关的产业,其他产业受区域定位限制大,发展动能欠足。当前我区财政收入体量小,财力较为薄弱。随着我区可利用土地资源的逐年减少,以及化解政府性债务和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我区财政收支矛盾将逾加突出。东钱湖财政要助推“创智钱湖”发展,必须优化财政资金管理,“轻装上阵”。尤其是采取各项严控政府债务风险措施,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性债务消化。

一是提高财政预算绩效。2016年,我们在全市率先实施零基预算,逐项审核各部门预算的开支标准和支出项目内容,结合财力状况和部门支出实际情况,重新全面核定部门年度预算指标。按保运转、保民生、保化债、保续建顺序安排支出预算,真正将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保障了我区民生项目的开展、化债任务的完成和基本建设项目有序推进。

二是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2017年初,我们又在全市率先对政府性债务进行全面彻底的清查和整改。剔除债务收支,严格按照以收定支的原则编制财政预算;划清财政和区国有企业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边界,明确财政部门政府债务管理监督者的定位;提前归还可能存在整改问题的贷款,实实在在地完成了年度政府性债务化解任务。

三是努力盘活国有资源资产。主动排查全区闲置经营性资产,积极探索盘活途径。2018年协调相关部门将6.4亿元经营性资产注入区国有企业,大大促进了区国企市场化经营转型。2019年积极配合市重大项目土地收储工作,努力解决钱湖国际、二灵山酒店等历史遗留问题,避免了相关债务的发生。


《宁波财税与会计》:浙江省发布的大都市区发展战略和宁波市提出的构建“拥江揽湖滨海”都市战略,给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但“战略”“方案”的落地还需要扎实的工作和细化的政策去支撑,区财政有何打算?

叶颢威:下一步,东钱湖财政局将认真贯彻省、市相关战略方针,落实区管委会决策部署,围绕“创智钱湖”发展目标,把相关政策举措不断深化,做实做细。

一是优化收入结构,增强持续增长后劲。努力将财源由原主要依靠土地出让收入转为依靠税收收入,形成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主,土地出让收入为辅的良性局面。一方面继续严格控制新建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将政府投资项目支出规模控制在一定合理的水平;另一方面通过发挥山水自然环境优势,大力引进总部经济、智创经济等企业,做实做大税源基础,提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

二是精挑细算项目,确保项目整体收支平衡。随着财政收支矛盾的日益突出,未来我区在引进招商项目时,要更加仔细核算项目投入和税收产出,精挑细选招来“会生蛋的鸡”。围绕“创智”做文章,扶优扶强,确保一定时期内项目收支平衡。在确定整村征地拆迁等项目时,需要仔细核算后期安置房建造、临时安置过渡费等各类项目成本以及相应的土地出让收入,确保项目整体收支平衡。

三是改进管理模式,不断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在诸多不利的外部环境叠加影响下,我们将向内挖潜力,做好存量提效的文章。牢牢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深入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增强财政发展可持续性。将政策和项目全面纳入绩效管理,综合衡量政策和项目预算资金使用效果,建立动态评价调整机制。将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紧密挂钩,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通讯员:周波

编辑:史翰斌

(本文来源于《宁波财税与会计》2020年第3期)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