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动态
象山县探索政府投资项目工程保险“共保体”模式成效显著

来源:市财政局来源:宁波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0-08-06 16:14 阅读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近年来,象山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市场公开招标形式,确定了由人保财险、太平洋产险、中国人寿财险、中华联合产险5家保险公司组成“共保体”,为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安全护航。

截至今年6月,“共保体”共完成保险项目677个,投保金额544910.96万元,累计缴纳保费1374.29万元,其中一切险缴费1133.6万元,第三者责任险缴费240.69万元。其间,共出险74次,共计赔付金额1368.92万元,其中一切险赔付1181.32万元,第三者责任险赔付187.6万元,“共保体”单位盈利5.37万元。若按常规的保险费率计算,共需缴纳保费1776.46万元,通过“共保体”投保模式,累计节约保费402.17万元,节约率为22.64%。

政府投资项目工程保险实行“共保体”模式,不仅提高了工程建设的抗风险能力,减少因自然灾害等因素造成的投资损失,保障政府投资项目的顺利实施,同时也节约了大量的项目资金,取得了显著成效。

本轮“共保体”即将到期结束,在下一轮“共保体”招标中,象山县局将对原先不合理的保险费率做适当调整,在保障工程建设风险的同时兼顾“共保体”单位的合理利润,实现工程保险服务工程建设、节约财政资金的“双赢”。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