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动态
市财政局以医疗收费票据改革为突破口 全面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

来源:市财政局来源:宁波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0-09-01 16:24 阅读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自宁波市被财政部纳入第一批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试点地区以来,市财政局按照争当重要窗口“模范生”和市委、市政府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的总体要求,充分运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手段,创新财政票据保障和监管模式,开启了从“群众跑腿”到“数据跑腿”的服务管理新模式,相关经验做法在近日举办的全国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工作会议上作了发言交流。

一、试点先行、啃下最硬骨头

按照“顶层设计、突出重点,试点先行、分步实施”的基本思路,依据财政部统一的财政电子票据编码规则、数据标准和规范流程,我市集中部署了宁波市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和服务平台。依托现代信息网络技术,构建“电子+纸质”财政票据全生命周期管理,逐步建立 “以票管费、电子控收” 科学规范的新型财政票据监管体系。

2018年,按照“啃最硬的骨头,哪里难度大就从那里突破”的改革要求,确定了财政票据用量最大、基本公共服务涉及范围最广的医疗收费领域,作为财政电子票据试点突破口,选择了宁波市3家医疗情况最复杂、难度最大、与群众联系最紧密的三甲医院作为试点单位,确立了试点工作目标。即:建好一个平台:宁波市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和监控分析、公众服务平台;探索一套规范:宁波市财政电子票据管理制度规范、业务操作规范、技术操作规范;争创一个样板:宁波市“六争攻坚、服务增效”的样板;形成一套经验:宁波市财政电子票据管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通过市本级3家医院和参与试点实施的全体业务、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宁波市第一医院于9月28日上线、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李惠利医院于9月30日上线。为全面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探索了路子、摸索了经验,为医疗卫生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服务增效提供新方法和新途径。2019年,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在全市推广,完成了市属9家和区、县(市)29家医院电子票据改革工作。全年开具财政电子票据1618多万份。成为全国符合财政部电子票据规范标准,率先成规模上线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的地区。

二、勇立潮头、推动全景发展

2020年,按照市委、市政府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精准对标的坚定自觉、干在实处的不懈追求、走在前列的优异业绩、勇立潮头的使命担当”总体要求,全面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加快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和财政电子票据社会化应用。

(一)坚持整体推进、推动“盆景”扩面。统筹财政票据管理和非税收入收缴管理一体化需求,构建财政票据全生命周期管理,启动了捐赠票据、非税票据、往来结算票据等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2月17日,宁波市慈善总会捐赠电子票据试点成功上线;6月19日,宁波市广播电视大学教育收费电子票据试点成功上线;7月7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土地出让金收入电子票据试点成功上线;7月15日,市本级40家学校教育收费财政电子票据全面上线;截至7月底,慈溪市、宁海县、镇海区、海曙区等乡镇卫生院以上的公办医疗机构,基本实现电子票据管理。全市开具财政电子票据2648万多份(其中:7月份,日均开票数量超过20多万份),由“盆景”向“全景”发展,全面开启从“群众跑腿”到“数据跑腿”的服务管理新模式。

(二)注重便民服务,优化用户体验。以服务大众为核心,完善财政电子票据服务平台推送、查验和下载功能,优化取票、验票、换开纸质票的用户体验,提升财政票据服务水平。公众通过“浙里办”、短信、微信公众号、二维码等多渠道获取财政电子票据。

(三)完善数据共享、促进社会化应用。遵循全国统一的数据、接口、编码规范和管理流程,促进财政电子票据顺畅流转、安全传输、规范使用、便捷查询。组织了财政电子票据系统与市医保业务系统对接和信息互联互通,实现医保报销前对医疗收费票据自动查验真伪,报销后将入账报销相关信息反馈财政部门管理平台,基本实现挂号、就医、结算、报销、取票“一件事”办理。按照财会【2020】6号文件要求,组织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归档入账试点,按照电子档案管理要求进行归档保管,促进电子票据社会化应用。

三、多措并举、形成改革合力

财政电子票据属于新生事物,政府部门、企业和社会公众,对财政电子票据的新特点与新要求,都有一个观念转变期、认知适应期、配套制度的完善期。我们在医疗电子票据改革初期遇到了一些困难,如:医疗机构直接面对社会公众,医疗机构怕系统“不安全、不稳定”增加工作难度;社会公众对电子票据“看得见、摸不着”,怕医保报销入账不接受;医保部门报销入账,怕跨省异地报销“钓鱼网站”等。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加大财政电子票据的宣传力度。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创新财政票据服务管理新模式,夯实财政基础管理工作,是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基础。一方面,推动各级政府部门和用票单位统一认识、转变理念、理清思路,以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增进公众获得感。另一方面,针对电子票据操作使用特点,做好面向社会公众的宣传工作,运用媒体、网络等多种宣传渠道的媒体宣传,普及财政电子票据的基本知识,提高社会公众的认可度。

二是加强沟通协调共同解决难题。按照财政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参与、用票单位负责的要求,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职责。按照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目标任务和总体方案,认真做好本地区、本部门的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建立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改革工作顺利推进。财政部门主动加强与卫健、医保、教育、公安交警等主管部门的沟通交流,做好系统的整合、对接实施和技术保障工作,实现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和单位业务管理系统的有效衔接。对财政电子票据实施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研究解决办法,共同解决疑难问题。

三是完善业务流程和配套制度。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实现全国上下联动,打通财政、用票单位和报销入账会计单位等系统,必须开展实践探索,及时修改不适应改革要求的业务流程,设置科学合理的财政票据流程体系,完善配套制度,从制度和机制上规范用票行为,为全面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提供制度保障。如:医疗票据收费单位印章,我们统一套用了“宁波市医疗收费专用章”,填列收款单位名称。既便于医疗电子票据应用,又方便了纸质单联票据印制和自助终端的使用,节省了医疗机构人工成本。

四是注重业务培训熟悉操作流程。财政电子票据改变了传统用票方式,加强财政电子票据业务培训,确保用票单位相关人员能够了解系统的基本原理、弄清基本功能、学会基本操作,熟悉相关制度规范、熟练业务流程,掌握财政电子票据全生命周期管理,提高财政票据监管水平和效率。

四、数字转型、收获整体效益

我市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主要特点:一是理念的转变。表现在由“以票管费、以票控费”转变为“以票管费、电子控收”。财政电子票据改变了传统手工纸质票据开具、传输方式,打通了最后一公里”。通过每一笔收费行为,开具一份电子票据,消除制度上的模糊点和业务上的空白点;二是技术的提升。表现在通过采用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网络技术,为财政电子票据应用提供了安全可靠、稳定高效的技术支撑;三是系统对接。表现在“互联网+政务服务”时代下,依托财政、用票(执收)单位、报销入账单位等相关系统,通过标准接口对接实现互联互通。开创了“整合—前置—对接”的新模式,通过业务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协调同步,实现信息资源的整合及财政票据全生命周期管理。主要有以下收获:

(一)政务服务数字转型、便民高效。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 ,依托信息技术和管理创新,打破了信息壁垒,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提高政府感知、群众期盼、回应社会关切、遵循民生情怀,以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增进群众获得感。为了满足公众按需取票要求,我们专门建立了宁波市财政电子票据服务平台、多功能自助终端,公众通过查验平台检验电子票据真伪、下载电子票据,凭身份证、医保卡等可以在自助终端挂号、结算、换开纸质票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医疗电子票据成规模上线,减少公众接触传染的机会,在疫情防控中取得了很好社会效益,受到社会公众广泛认可。2月份,我们迅速启动捐赠电子票据改革。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组织财政电子票据系统与市慈善总会、红十字会业务系统对接,为宁波“互联网+慈善”作出新贡献。

(二)用票单位成本节约、管理规范。减少了纸质票据用票量,降低医院票据领用、保管、发放等管理成本,提升服务水平。完善了医院财务内部管理规范,方便医院财务与收费窗口的对账、统计、汇总等。通过系统互联互通,医疗收费票据自动核销,减轻业务人员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医院门诊窗口基本不再提供纸质票据,通过微信公众号“一键式”自动推送电子票据。患者在微信“电子票夹”查看和保存票据。

(三)财政部门数据支撑、监管精准。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创新财政票据监管模式,夯实财政基础管理工作,全面提升财政票据监管水平和效率,为财政决策和管理提供数据支撑。通过宁波市财政电子票据监控分析平台,可以实时监测票据的开具情况,及时发现票据开具违规或不规范等问题,变事后检查为事前控制和事中监督。财政部门在核销票据时无需再逐一手工翻看纸质票据,实现了财政票据的自动核销,彻底解决了纸质票据检查工作量大的难题。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