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动态
宁波财政“微担通”业务模式荣获“宁波市普惠金融最佳改革创新项目”

来源:市财政局来源:宁波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1-10-27 16:40 阅读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近日,市政府召开普惠金融改革创新暨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体系改革工作推进会议,李关定副市长出席并讲话,市财政局高国平副局长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会议对我市普惠金融改革创新项目进行表彰,市财政局“微担通”批量业务荣获“宁波市普惠金融最佳改革创新项目”奖项。



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改革以来,市财政局立足市级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定位,以推进我市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改革和创建宁波市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为契机,充分发挥“财政+金融”政策联动效应,用足用好政策性融资担保工具,引导两家市级机构全力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持续研发有特色、可持续的普惠金融产品,努力将其打造为财政服务普惠金融的综合施策平台。



2021年,在“微担通”成功实践的基础上,市财政局牵头出台《关于迭代创新“微担通”融资工具的实施意见》,指导市级机构按照“服务需求更准、支持力度更大、企业获得感更强”目标设计,迭代研发“惠通”及“速通”两大系列产品。“惠通”产品以产业为中心,聚焦制造业、人才创新创业、绿色金融等重点领域,通过产业贴息、风险分担等多种财政支持模式,精准服务各类主体融资需求;“速通”产品以金融工具为中心,聚焦汇率避险、商票保贴等各类融资工具使用场景,通过流程再造与产品创新,努力实现对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全领域、全行业、全模式的全周期覆盖。同时,加快推动构建“额度共享、资金互通”的新型风险分担联动模式,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心无旁骛服务普惠金融提供有效支撑。截至2021年9月中旬,两家市级机构已研发“惠通”产品13款,“速通”产品1款,“微担通”业务模式下的政策性融资担保贷款余额已达180亿元(其中市级机构在保余额超100亿元),较政策出台前规模净增约150亿元,增幅达500%,增速、业务结构、担保费率等指标跃居全国首位,规模、融资成本等指标进入第一梯队,各项指标在全省均遥遥领先。



下一步,市财政局将以我市“十四五”规划为引领,锚定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明确的专项行动、重点工程、主要任务,以政府性融资担保为切口,进一步强化财政政策、产业政策、金融政策的协同配合,推动普惠金融业务增量扩面,努力做深做透做实“财政+金融”这篇文章。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