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动态
迭代升级“微担通”业务模式 宁波精准破局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来源:市财政局来源:宁波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1-11-26 17:27 阅读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小微稳则就业稳、就业稳则民生稳、民生稳则大局稳。以小微企业为主体的民营经济是宁波经济的显著特征和突出优势。



2020年疫情期间,宁波市财政局审时度势,在全国首创“财政+银行+担保”三方联动的“微担通”业务模式,有力帮扶了大批“扶一把就能活”“担一把就能贷”的小微企业渡过难关。2021年,该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以浙江省和宁波市“十四五”规划为引领,锚定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目标,以政府性融资担保为切口,进一步强化财政政策、产业政策、金融政策的协同配合,推动普惠金融业务增量扩面,做深做透做实“财政+金融”文章,迭代升级“微担通”政策,研发“惠通”“速通”系列创新产品,实现以“产品为中心”向“产业为中心”迭代优化,更加精准畅通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2021年,在“微担通”成功实践的基础上,宁波市财政局牵头出台《关于迭代创新“微担通”融资工具的实施意见》,指导市级机构按照“服务需求更准、支持力度更大、企业获得感更强”目标设计,迭代研发“惠通”系列产品13款及“速通”系列产品1款。

“惠通”产品以产业为中心,聚焦制造业、人才创新创业、绿色金融等重点领域,通过产业贴息、风险分担等多种财政支持模式,精准服务各类主体融资需求;“速通”产品以金融工具为中心,聚焦汇率避险、商票保贴等各类融资工具使用场景,通过流程再造与产品创新,努力实现对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全领域、全行业、全模式的全周期覆盖。同时,加快推动构建“额度共享、资金互通”的新型风险分担联动模式,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心无旁骛服务普惠金融提供有效支撑。

为了形成机制,保障政策全面落地,宁波市财政局通过建立工作专班、开发融资服务平台和鼓励金融机构自主创新等手段,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两个作用,协同推进政策落地生效。该局在“微担通”政策谋划阶段,就牵头成立了工作专班,专班成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同时委托下属宁波市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开发“微担通”专项融资服务平台,实现融资业务“零跑腿”,实时指导融资担保公司加强与合作银行的深入合作,针对“微担通”业务特点,优化资金贷后管理模式。

“微担通”政策为打开银担合作困局,突破担保业务瓶颈提供了有益探索,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业务加权平均融资成本5.03%,低于小微企业平均融资成本近一个百分点,担保公司合计减免担保费用超2亿元,直接降低了小微企业的综合融资成本,大量小微企业首次获得低息资金“活水”。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10月底,宁波全市“微担通”业务模式下的政策性融资担保贷款余额已突破190亿元,较政策出台前规模净增约160亿元,增幅达530%,增速、业务结构、担保费率等指标跃居全国前列,新增规模、融资成本等指标进入第一梯队,各项指标在全省均遥遥领先。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