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动态
集中晒“账本”,让钱花得更“阳光”——我市2021年预算公开呈现三大亮点

来源:市财政局来源:宁波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1-04-16 11:40 阅读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202104160907022219_{C222E2A5-29B9-4FFC-9C7A-7690D6E17774}.jpg

近日,根据《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宁波市本级94个部门和所属单位预算、“三公”经费预算在市财政局“预决算信息公开平台”和单位门户网站同步“双公开”,均比预算法定时限提前2天。相比往年,今年我市预算公开工作亮点纷呈,实现多项突破,进一步增强了财政透明度。

一是晒得更全:“首晒”单位账本,不断加大公开力度。为贯彻落实好《预算法实施条例》,今年首次将部门所属独立核算的二级预算单位纳入预算公开范围,除涉密单位外,市级366家单位账本首晒,实现公开全覆盖。本次公开的单位预算参照部门预算内容和报表格式,细化程度与部门预算一致。进一步加大项目绩效公开力度,每个部门选取500万以上的项目公开绩效目标,公开规模达到本部门专项资金总量的三分之一。此外,今年首次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纳入部门预算公开范围,资金来源更加完整。

二是晒得更准:技术赋能,助力公开高效便捷。依托我市“智慧财政”系统建设,打通预决算信息公开平台与“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的数据共享调用。公开平台中预置公开模板,从批复的部门预算中自动采集数据,生成标准化公开文档,帮助单位减少录入失误,强化了公开内容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平台增设预警指标和校验规则,建立倒计时在线预警,健全数据逻辑比对,实现事中实时监控。这些技术手段切实减轻预算单位工作量,进一步提升市级预算公开质效。

三是晒得更清:界面优化,平台展示清晰明了。调整预决算信息公开平台架构,增加绩效管理专栏,下设部门预算绩效目标、部门预算绩效评价和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子目录,分类展示财政资金投入的“任务单、时间表、效果图”。公开平台界面更加友好,增加的部门菜单,完整归集部门及所属单位预决算和绩效信息,公众可以通过部门和公开目录两个维度查看公开事项,查阅便捷,直观清晰。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