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动态
市政府常务会议组织学习《预算法》及相关文件 市局姚蓓军局长主讲

来源:市财政局来源:宁波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1-06-07 16:23 阅读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6月7日上午,裘东耀市长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35次常务会议,组织学习《预算法实施条例》和《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



宁波市财政局局长姚蓓军以《加强预算管理,充分发挥财政在市域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为题,从《预算法实施条例》《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的主要内容及关于贯彻落实的有关建议结合当前财政预算的工作实际情况作了深入解读。阐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财政处于紧平衡状态,收支矛盾较为突出,加之随着改革的逐步深入,预算管理中一些深层次问题逐步暴露出来,影响了财政资源统筹和可持续性。下步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对照意见要求逐条落实,进一步夯实预算管理改革基础,推动我市预算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裘东耀指出,《预算法实施条例》和《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与我们的政府工作关系非常紧密。就如何贯彻落实《条例》和《意见》提出三点意见。

一、要认真学习领会。了解《预算法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以及《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主要内容。要结合财税制度的发展历史背景,认真学习领会相关规定。特别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预算法定,发挥集中财力办大事的体制优势,加强财政资源统筹,突出保基本、守底线,强化预算对落实党和国家重大政策的保障能力,坚决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

二、要认真贯彻《条例》及《意见》。《条例》的修订,对预算法进行了细化,主要修订内容有七个方面。可见预算的约束性越来越强,对地方财政管理的要求越来越高。要及时将《条例》的新规定、新要求进一步落实到预算编制、执行、决算和监督全过程。加快完善相关配套制度,使预算管理改革各项工作在法治化轨道上加速推进,更好发挥财政在地方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

三、要强化财政预算工作管理。一是要强化财政资源统筹,加强市级统筹能力,通过几年磨合使财权与事权更加科学匹配。二是要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条例》及《意见》都强调了预算绩效管理,要健全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三是要强化政府过紧日子的意识。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实现行政成本有效降低。


来源:市委依法治市办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