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动态
全市预算绩效管理培训暨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市财政局来源:宁波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1-08-19 16:50 阅读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近日,宁波市财政局召开全市预算绩效管理培训暨工作会议。姚蓓军局长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会议邀请相关专家进行专题授课,林君伦总会计师主持会议。市级部门分管财务领导和处室负责人,重点专项资金管理业务处室负责人及下属单位负责人,区县市财政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市财政局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印发后,宁波市委、市政府及时出台了宁波市关于全面落实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三年来,我市建立起了“1+N+X”预算绩效管理制度框架,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框架格局初步形成,预算绩效管理对象从政策和项目扩展到了部门整体支出,事前、事中、事后的绩效管理链条已基本完备,市本级绩效目标管理的范围已覆盖到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预算绩效管理各环节工作质量稳步提高,绩效评估评价结果应用方式不断拓展。



“十四五”时期,我市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将按照“一年迈大步、三年出成果、五年成体系”的思路分步推进。到今年底,市县两级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框架体系的阶段性目标;到2023年底,全面缩小与预算绩效管理先进地区的差距,并在部分工作领域实现方法创新、机制突破和成果超越,创造“宁波经验”,跨入预算绩效管理先进省市行列;到2025年底,对我市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进行全面修订完善,形成适应现代财政制度、具有宁波特色的预算绩效管理“四梁八柱”,达成“五年成体系”的总体目标。

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国发〔2021〕5号)关于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的要求,今年我市预算绩效管理将在“扩围、提质、改革、创新、协同、规范”六个方面下功夫,加快推进“四本预算”和特定领域预算绩效管理全覆盖,并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向乡镇(街道)和资金使用末梢延伸。同时,建立健全结果应用、工作考核、绩效监督等多个机制。市级将研究出台绩效结果应用制度办法,建立以绩效为核心的预算安排“四挂钩”机制,将预算安排与绩效目标、绩效监控、绩效评价及项目储备挂钩,对评价结果为“中”的项目要削减预算,对评价结果为“差”的项目要暂停或取消预算安排。此外,还要在绩效管理方法、绩效运行监控模式等方面加强创新,按照数字化改革要求,结合“智慧财政”系统建设,完善“在线监控”功能,建立红黄蓝绿灯监控预警机制,实质性推动预算执行和绩效运行“双监控”工作。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