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动态
以财政保障行稳致远服务新奉化建设——访奉化区财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周武军

来源:市财政局来源:宁波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1-08-20 11:06 阅读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2020年,奉化区财政总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1.0%。2021年上半年,奉化区完成财政总收入66.8亿元,同比增长29.0%,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42.2亿元,同比增长26.6%,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91.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7.4亿元,同比增长19.2%。

近年来,奉化区财政局紧紧抓住撤市设区的发展机遇,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不断强化“以政领财、以财辅政”意识,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加快落实集中财力办大事,为美丽奉化新城区建设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宁波财税与会计》:自2016年撤市设区以来,奉化区设立了“一年一变样、三年大变样、五年奉献一个新奉化”的目标。如今,奉化地区生产总值较五年前翻了一番,人均生产总值突破2万美元,城乡面貌和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请周局长介绍一下奉化财政是如何着力服务全区经济发展大局的?

周武军:从收入方面来看。一是优化收入分析模式,加强与税务、资规等部门的常态化沟通协作,建立财税联席会议机制,研判财税经济形势,更好地掌握收入结构和收入进度,提高收入预测的准确性和及时性。二是狠抓财政收入,及时将全年收入目标分解到各部门和乡镇街道,通过配置有效税源、加强非税管理、合理出让土地等途径,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三是继续抓好减税降费等政策落地,及时关注各行业税负变化,定期开展重点税源联合调研,跟进减税优惠政策实施效果,2020年累计减税降费16.7亿元。四是灵活用好财政扶持资金,统筹运用总部经济、招商引资、产业基金等企业扶持政策,上线“一键通”平台,加快各类惠企政策项目审核和资金兑付,通过财政补助、金融支持等方式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发展,推动“小而美”企业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累计兑付各级各类惠企政策资金14.84亿元,“总部经济”及“一企一策”政策奖励3.28亿元,惠及企业2508户。

从支出方面来看。一是严格编制预算,落实“集中财力办大事”原则,坚持保重点压一般,提高资金安排合理性和准确性,各部门“三公”经费预算从2017年的7429万元压减至2020年的5478万元,压缩率达26.26%。二是做好支出管理,增强财政支出统筹能力,健全财政支出政策决策机制,加强重大项目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及时调减执行缓慢、缺乏绩效的项目,清理规范过度保障的支出政策。积极发挥惠农、惠企政策作用,强化民生服务保障,2020年民生支出61.86亿元,占财政总支出72.5%,利用惠企政策资金6.9亿元,惠农政策资金11.29亿元。三是控制购买成本,从“小钱”里省“大钱”,建立健全政府购买服务联合审批制度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审批流程,推动政府购买服务减资增效,创新“降价+竞价”模式开展信息产品采购,加大协议采购谈判力度,最大限度压缩协议供货商的采购利润,目前财政资金节约率达7.23%。


《宁波财税与会计》:除了收支管理,奉化财政在推进财政监督和绩效等方面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请分享一下相关经验和举措。

周武军:一是不断优化财政管理系统建设。创新政府投资项目评审管理,上线应用政府投资项目财政评审系统,实现项目评审一体化管理和投资项目大数据管理。2020年共实施跟踪评审项目17个,自审及委托第三方审核项目327个,完成评审项目270个,核减投资超8.7亿元,核减率达5.57%。深化非税收入收缴改革,继续推广应用统一公共支付平台,实现非税收入项目全数接入平台,2020年累计发生业务152598笔,累计金额5.49亿元。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依托政采云平台,对政府采购项目招投标实行全过程无纸化电子招标、投标、开标、评标,实现“跑零次”,2020年共有270个项目通过电子招投标系统完成采购,采购金额达4.66亿元,成功为企业减少采购文件获取、投标文件制作、交通住宿等费用累计超过699万元。积极推进奉化区惠企、人才政策兑现“最多点一次”改革,上线“一键通”平台,加快各类政策措施落地,2020年累计通过“一键通”平台受理奖补事项2185件,兑现资金1.63亿元。

二是稳步推进全面绩效管理。先后制定出台《全面落实预算绩效管理实施办法》,《宁波市奉化区财政局事中绩效跟踪管理办法》《宁波市奉化区预算事前绩效评估管理暂行办法》《宁波市奉化区预算绩效管理专家库及评审管理办法》等10项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为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结合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实际情况,将相关扶贫、民生、垃圾分类、部门整体评价等项目统筹列入年度重点事中、事后绩效管理工作计划,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监督和绩效管理。2020年全年开展事前绩效评估、事中绩效跟踪、事后绩效评价共60个项目,包括4个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类项目、16个“两直”资金安排项目,共核减预算资金2.2亿元,收缴违规使用资金142.7万元、重复补助资金3.67万元。

三是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认真开展全区范围内的专项资金整合工作,从依据是否充分、政策是否到期、职责与事权是否匹配、财力是否允许、补助是否重复、项目是否有绩效等方面综合考虑,全面梳理全区2020年度专项资金,共计核减专项资金9199.047万元,冻结专项资金7500万元。2016年以来,通过会计监督发现各类违规问题金额9.84亿元,将总投资6.5亿元的18个公建项目纳入国资管理,收缴财政资金3953.67万元,追缴被隐匿的国有资产经营利润3200万元,清缴违规担保2830万元。


《宁波财税与会计》:通过刚才的介绍,我们知道奉化财政在“收、支、管”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当前,各地财政收支平衡压力持续增大,财政部门不仅仅要做到“稳运行”“强效能”,还要切实做好“防风险”。

周武军:是的。一方面,奉化财政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财政风险,预测疫情对财政收入造成的影响。时刻关注房地产和土地出让收入形势,积极加强社保基金运行研究分析,防范受疫情影响的社保财政兜底风险。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区各项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补助政策,做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等政策服务措施落地,2020年全年下达疫情防控经费和复工复产资金共计1.94亿元。抓好“两直”资金落地,及时做好资金分配方案,集中体现疫情防控、保障基本民生和助企纾困导向,建立拨付“实名制”,全覆盖、动态化加强资金日常监控,确保4.91亿元中央“两直”资金高效惠企利民。

另一方面,扎实推进地方政府性债务防范化解。加强政府债务管理,2020年争取到新增专项债券10.8亿元,发行再融资到期一般债券8.88亿元、专项债券1.8亿元。截至年底,区政府一般债务和专项债务余额均控制在限额内。严格防范资金链断裂风险,加快土地出让金返还缓释现金流风险。推进经营性资产合规注入国企,现已完成33家融资平台公司转型,化债进度居宁波前列。


《宁波财税与会计》:今年是奉化撤市设区的第五年,也是奉化从体制上融入宁波主城区过渡期的最后一年。对照目标要求,奉化财政接下来有哪些工作思路?

周武军:下一步,奉化财政将进一步强化“以政领财、以财辅政”意识,为争当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和加快推进奉化“二轮攀高”作出财政新贡献。

一是稳增长提质量。继续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原则,在政策上精准引导,突出“政策集成+资金整合”,根据政策的目标、内容和作用对象,从财政资金“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找准财政杠杆的发力点,统筹财力保重点、保民生,让政策和资金有效推动奉化区产业提质和民生服务保障。加强谋划,提前排摸梳理区里项目情况,尽可能争取到更多的专项债券用于项目,充分发挥专项债券作用。

二是建机制促改革。以“智慧财政”系统应用为支撑,撬动财政体制机制各方面改革,加快谋划过渡期后新一轮财政体制,提前研究宁波市集中财力办大事的各项政策,借鉴宁波市各区现行财政体制,梳理市区两级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研究规划区镇两级政府之间事权财权划分与乡镇财政体制改革,拟定撤市设区过渡期结束后新一轮镇(街道)财政管理体制。

三是防风险化存量。通过土地出让、企业经营性收益、资产处置等方式,有序化解存量隐性债务,逐步建立以区镇两级风险防控为主、消化存量协同推进的政府债务风险管控责任体系。认真研判疫情常态化对奉化财政的影响,研究分析房地产、社保基金等运行形势,统筹谋划土地出让和入库计划,排摸当前产业基金存在的政策风险,全力防范财政各类风险隐患。

四是强管理抓绩效。加快构建“财政大监督”体系,对制度薄弱点提出专业性意见,补齐制度短板、堵塞监管漏洞。加速实现绩效管理扩围升级,将绩效管理贯穿到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各个环节,紧盯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大项目、重点领域,强化目标导向、运行监控和评价运用。今年,奉化财政将对区域开发、孵化器平台公司的运行情况开展事中绩效评价,引导平台公司按照原定合作框架有序运营,为今后区政府推进类似合作项目提供重要参考意见。进一步加强部门资金、资产、资源统筹管理,弄清资产底数并及时更新重大国有资产地图系统,实现全区资产“一张图”分布,资产管理“一个系统”到位。


通讯员:周露璐

编辑:史翰斌

(本文来源于《宁波财税与会计》2021年第3期)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