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动态
按下强农“快捷键”!市财政局精准施策助力农业“双强行动”

来源:市财政局来源:宁波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1-09-17 10:57 阅读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今年以来,市财政局聚焦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双强行动”主线,连续出台多项农业产业财政扶持政策,加快提升全市农业生产效率和效益,促进农民持续普遍较快增收,努力为我市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财政助力。

以科技强农为核心,推进高质量绿色都市农业强市建设。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制定出台《关于实施农业“双强行动”加快推进“4566”乡村产业振兴高质量建设绿色都市农业强市的实施意见》,用于加快推进乡村产业发展,高质量建设绿色都市农业强市。一是支持产业平台提档升级。市财政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以现有国家级、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为基础,突出增产保供和带动农民增收,以科技开发、示范推广、辐射带动为主线,提升平台能级,拓展农业全产业链,提高劳动生产率。二是推动产业链条强链补链。通过技改补助及农业产业化共富联合体补助政策,支持农业经营主体(含村集体经济组织)在宁波市域范围内实施生产加工设备升级改造、农产品仓储保鲜冷库、生态环保设施设备投入等项目,不断提高产业链韧性和附加值。支持培育一批产加销一体的农业全产业链和农业产业化共富联合体。三是落实乡村产业数字赋能。市财政安排引导资金,通过5G、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化技术,加快推动现代智能装备升级和乡村产业数字化发展。四是保障农产品区域品牌创建。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建设运营宁波市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立宁波市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运营、管理、保护机制,培育打造宁波市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标准化产品与基地,提高品牌运营的专业化、市场化水平。

以机械强农为抓手,支持农业全程高质高效转型升级。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制定出台《宁波市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新一轮政策实施要求,优化支持方向,突出保障重点,有效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一是坚持稳产保供,将粮油、生猪等重要农产品所需机具全部列入补贴范围,实现应补尽补,提升畜牧、渔业、菌果蔬茶等主导产业机械化、设施化水。二是坚持突出重点,加大对重点作物、关键环节和丘陵山区机械化支持力度,稳定提高智能高效绿色环保机具补贴标准,对保有量过大、技术相对落后的机具实施“退坡”处理。三是坚持创新导向,强化对新技术、新机具的推广力度,重点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农机产品,通过补贴政策引导推动创新产品质量标准建设。四是坚持数字赋能,鼓励北斗、5G、AI等技术与农机装备融合,加大无人驾驶、自动感知、智能终端等数字化装备推广力度,提高农机补贴数字化管理能力,确保农业生产数据安全。同时,鼓励各地根据当地农业和农机化发展实际需要,利用地方财政资金通过购置补贴、作业环节补贴、金融信贷支持等方式支持农机化发展。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