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总结
彰显使命担当 展现财政作为——宁波财政这五年

来源:市财政局来源:宁波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2-03-14 17:00 阅读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五年来,宁波财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主动作为,踔厉奋进,聚焦打造“重要窗口”,勇担历史使命,为发展聚力、为企业赋能、为小康增色、为治理提效,为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贡献财政力量。

坚持稳中有进、提质扩量,财政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财政收入规模持续扩大,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016年的1114.5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723.1亿元,年均增长9.1%,在全国主要城市中排名第十,为十年来最好水平,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财政收入质量不断提高,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保持稳定,收入质量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充分彰显了税收作为筹集财政收入主渠道的功能。

坚持精准施策、提升效能,财政宏观调控持续完善

着力适应经济形势和任务变化,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加积极有为,强化宏观调控逆周期调节与跨周期设计,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的长期均衡。保持较高支出强度,支持扩大有效需求。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在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创新活力、促进居民消费和扩大就业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稳定发展。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财政职能作用有效发挥

牢固树立“财为政服务”理念,提高政治站位,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等决策部署,巩固我市实体经济和对外开放优势,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提供财力保障,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积极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线民生保障,实现新增财力三分之二以上用于保障民生。

坚持改革引领、守正出新,财政治理水平全面提升

围绕深化改革总目标,全面构建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建立具有宁波特色的现代财政制度,市与区(县、市)政府间财政关系更加均衡协调。预算管理更加科学规范,加强“四本”预算统筹协调、有机衔接。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预算绩效“1+N+X”制度框架体系基本建立,绩效管理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框架格局初步形成。

坚持市场有效、财政有为,财政撬动功能成效显著

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推行政府购买服务、产业基金、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等市场化运作方式,最大限度地发挥财政的撬动引导作用,推动财政资金与金融资本、市场资本合作,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公共服务、生态建设、基础设施等领域,提高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供给效率,财政支持供给能力切实加强。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