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总结
2022年宁波市财政工作要点

来源:市财政局来源:宁波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2-05-24 15:45 阅读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2022年,我们将坚持以政领财,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强化预算编制、审核和支出管理,统筹财政资金资产资本资源,保证财政支出强度,加快支出进度,全过程实施财政资金绩效评价,有效发挥财政在资源配置、财力保障和宏观调控等方面的基础性作用。

(一)加强统筹,着力推动财政政策提升效能。对标对表中央政策,结合宁波实际、把握政策机遇、加大创新力度,打好政策组合拳,全面提升政策时度效。精心组织实施减税降费,强化政策宣传,简化办理程序,帮助市场主体用好用足税费支持政策。强化部门和单位各项收支管理,健全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调剂盘活机制,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强化财政、金融、产业等政策联动,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和杠杆效应,改进政府投资项目支持方式,建立以资本金方式注入国企、促进国有资产壮大,再到国有资本运营的市场化运作模式,以财政政策的“实”和“效”助力实现发展的“稳”和“进”。

(二)深化改革,探索推动共同富裕有效路径。充分发挥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优势,适度强化市级在统筹协调跨区域事务方面的职责,逐步强化财政分配在“扩中”“提低”上的调节功能。加大一般性转移支付力度,优化转移支付结构,增强转移支付精准性,促进区域均衡协调发展。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建立在经济发展和财力可持续的基础之上。探索建立目标明确、步骤清晰、水平合理、保障到位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保障标准体系,构建体系化、集成化的“钱随人走”制度体系,推动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三)规范管理,确保财政资金使用更加精准。持续深化财政数字化改革,运用“智慧财政”将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推广到市以下转移支付,确保资金精准高效拨付到受益对象和项目单位,增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实施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做好项目前期谋划和储备,完善项目预算分年度安排机制,推动跨年度预算平衡。加强专项债券项目储备和前期工作,合理加快使用进度,强化债券资金使用事中、事后监管,更好发挥对投资的拉动作用。以绩效为导向,健全绩效评价和激励约束机制,强化对区(县、市)财政管理综合绩效评价,将绩效管理成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

(四)强化监管,构建全方位财政风险防控体系。统筹发展与安全,实行地方政府综合承受能力评估及应用,严格新增重大投资项目和重大政策提标扩围的事前评估,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统筹各类资金资源妥善化解存量隐性债务。建立县区财政运行监测和均衡性转移支付规模稳定增长机制,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推动更多财力下沉,确保基层财政平稳运行。强化社保基金风险管控,建立健全多渠道社保风险准备金筹措机制。严肃财经纪律,组织开展财经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加大财会监督力度,建立健全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体系,推动财会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调。进一步提高财政透明度,推进预决算公开扩面提质。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