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动态
全力以赴 共克时艰 奋力扛起稳住经济大盘的财政责任——市财政局召开会议学习贯彻近期一系列稳经济会议精神

来源:市财政局来源:宁波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2-06-06 15:50 阅读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6月2日下午,市财政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全国财政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工作视频会议和全市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工作推进会精神,研究部署我市财政部门贯彻落实意见。会上,局长姚蓓军传达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全国财政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工作视频会议和全市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工作推进会精神,部署下步贯彻落实举措,党组书记盛悠对下步工作提出要求,班子成员就分管领域重点工作安排做发言。市局相关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财政是重要的经济部门,稳住经济大盘是当前财政部门重中之重的工作,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前经济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和中央、省、市关于稳住经济大盘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分秒必争的行动全力落实一揽子稳经济政策,更好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财政部门必须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必须靠前发力、担当履职;必须统筹发展与安全,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打好经济财政稳进提质“组合拳”,助力经济企稳回升、稳进提质。

一是对标经济稳进提质八大攻坚行动,强化财政资金保障。要围绕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对标对表经济稳进提质八大攻坚行动,把上级的各项要求、既定的目标任务,转化为财政部门主动而为、主动破难、主动改革的思路、方法和举措,全面发挥好财政资金政策保障作用和逆周期调节的关键作用,助力稳住经济基本盘。

二是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省、市各项纾困稳增长政策。要对当前中央和省市各项稳链纾困助企政策进行梳理,加强对我市惠企政策的评估和跟踪问效,深入基层、企业和群众了解政策实施效果,听取政策评价和意见建议,抓好政策落实情况督促检查,确保政策受益主体应享尽享。要全面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加强与税务部门协调配合,将中央下达我市的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第一时间分配下达到区(县、市),保障基层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

三是切实防范财政运行风险。要建立预算编制事前审核机制,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地位,将“三保”作为预算安排的重点足额编列、不留缺口。要常态化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坚持量入为出、精打细算,进一步压减一般性项目支出。要强化运行监测,全面梳理基层财政运行风险隐患,防范化解乡镇财政风险。要完善乡镇财政管理体制,推动财力分配进一步向乡镇倾斜,全面推行乡镇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强化乡镇财政资金管理。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