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动态
市财政局加快构建覆盖“养老、医疗、教育、生育”领域的财政支持政策体系

来源:宁波市财政局来源:宁波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2-09-16 17:38 阅读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引 言

人口老龄化、生育率下降、少子化是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个世界性现象,也是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市建设要解决的关键问题。8月11日,宁波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领导小组第4次例会召开,专题研究部署“一老一小”相关工作,通过聚焦生育、养育、教育、养老等全生命周期服务,加快推动完善“一老一小”公共服务保障水平,为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探索新路子。会上市财政局局长姚蓓军介绍了宁波加快构建覆盖“养老、医疗、教育、生育”领域财政支持政策体系的主要情况和下步举措。

一、现行财政支持政策体系

我市已初步构建覆盖“养老、医疗、教育、生育”领域的财政支持政策体系。

(一)养老领域

养老保险:我市已建立覆盖全体居民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按照国家、省政策规定保障企业职工养老待遇。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达到每人每月310元。

养老服务:我市已基本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财政对养老服务机构的建设运行给予补助,对老年人给予养老服务补贴。

(二)医疗领域

医疗保障:已建立涵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按照国家、省政策规定保障企业职工医疗待遇。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达到1328元。

婴幼儿照护服务: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政策,围绕“普惠托位建设”、“普惠托位运营”、“社区照护服务”等方面,通过财政补助给予引导和支持。

妇幼健康服务体系补助:对公立妇幼保健机构,落实基本建设、设备购置、人才培养等补助政策,其中,对儿科按每门诊15元、每住院床日30元给予补助。

(三)教育领域

学前教育公用经费补助:落实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政策。

困难家庭幼儿保育费和伙食费资助:对学前教育段符合资助条件的幼儿免收保育费和伙食费。

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对城乡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生免学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寄宿生、非寄宿生给予生活补助。

(四)生育领域

生育保险:参加生育保险的女性可按规定报销生育医疗费用,享受产假期间生育津贴。

出生缺陷预防:新婚夫妇及新生儿可免费享受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补服叶酸、母婴艾梅乙阻断、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新生儿听力筛查、产前筛查、产前诊断、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等出生缺陷“九免”项目。

二、下步工作举措

下步,市财政局将全力做好政策供给和资金保障,更好满足“一老一小”多层次、专业化的服务需求。

(一)聚焦一个关键点,研究培育市场主体支持政

鼓励市场主体做大做强:推动养老托育服务连锁化、品牌化运行,支持探索依托国有企业打造养老集团,努力转变服务机构小而散的现状,促进服务质量提升。对业务收入上规模机构给予政策支持,并对符合条件的机构给予社保补贴。

研究完善从业人员待遇保障机制:支持开展养老护理员和托育服务人员“百千万”工程,通过职业技能培训提升护理员的服务能力,增强高层次管理人才的管理能力。支持探索体现技能价值激励导向的薪酬分配制度,会同相关部门研究从业人员的风险化解机制。

(二)建立两项机制,提升财政投入的精准性

落实“钱随人走”改革:按照基本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的总体要求,落实“钱随人走”改革。医疗方面,支持把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对象扩大到持居住证人口。生育方面,支持将灵活就业人员纳入生育保险范畴,按政策享受生育医疗和生育津贴待遇。

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坚持保重点、压一般,突出保障“一老一小”等共同富裕示范先行目标任务。建立健全市对区(县、市)的均衡性转移支付制度,有效缩小地区间财力差距,增强基层“三保”能力,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持续推进养老托育领域专项资金的绩效评价,提高财政资金投入的精准性,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一方面,建立市级单位绩效评价结果与资金投入的挂钩机制;另一方面,建立“一老一小”工作激励奖补机制,对工作完成较好的区(县、市)给予示范性奖励。

(三)突出三个重点,加大养老托育服务投入力度

支持开展养老服务:为解决居家老年人用餐服务难题,支持开展老年助餐服务。对符合条件的老年食堂给予建设和运营补助。对低保低边和高龄失能老人等特殊群体,给予助餐服务补贴。支持市级认知症康养中心建设,着力解决老年痴呆等失智老人的医疗和照护需求。

深化长期护理保险试点: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建立由单位、个人、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分担的筹资机制,将参保对象覆盖到基本医保全部参保人员,合理确定相应的待遇标准,进一步解决重度失能人员的护理需求。

强化养老托育数字赋能:“养老”方面,支持“甬易养”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建设,重点解决养老服务和行业监管中的难点问题;“托育”方面,支持“甬有善育”集成应用建设,打造优孕、优生、优养、优托、优教一体服务链。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