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动态
专项债持续发力 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来源:宁波市财政局来源:宁波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2-09-08 16:45 阅读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近年来,市财政局充分发挥专项债券带动扩大有效投资、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作用,加强新增债券需求项目谋划、选准选好专项债券项目、加快资金拨付支出使用进度,把专项债作为扩大投资的重要抓手,积极发挥撬动作用。



近日,甬金铁路全线首片框架墩钢横梁精准吊装到位,预计2023年底前可建成通车,届时从宁波东出发89分钟即能到达金华,时空距离大幅缩短。与此同时,备受关注的杭甬高速复线又有新进展,其二期工程TJ-1合同段,近日顺利完成墩柱首件混凝土浇筑,这也是该项目首件完成浇筑的墩柱。近年来,甬金铁路、杭甬高速复线二期项目分别发行了10亿元和29亿元的专项债券资金,专项债券的使用为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也充分发挥了债券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



甬金铁路、杭甬高速复线二期项目是新增专项债券支持全市交通基础设施领域发展的一个缩影。浙江省交通基础设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形成“六纵六横”综合运输通道和以杭州、宁波(舟山)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为核心的现代都市枢纽体系。宁波的“十四五”规划也将提高综合枢纽能级、构建都市圈综合交通网络作为综合交通发展的重要任务。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持续加大对干线机场、高速铁路、城际铁路、高速公路、城市轨道交通为一体的现代交通体系及高效率、多方式的综合交通网络建设的投入力度,截至2022年6月末,交通基础设施领域已累计发行专项债券227亿元,大到轨道交通2至8号线、甬金铁路、杭甬复线二期、三期、舟山港石浦港区沈海高速连接线新桥至石浦段工程等国家、省、市重大项目,小到城市停车场,新增专项债券已合计支持了全市33个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此外,专项债券在支持我市医疗卫生领域发展方面同样起到了巨大作用。宁波市第一医院异地建设项目作为市重点项目,总投资15.6亿元,主要建设内容为门诊综合楼、门急诊医技综合楼、医疗综合楼、病房楼、动力中心楼等,远期总床位规模为2200张,选址在奉化方桥宁南贸易物流区二期地块内,建成后将与轨道交通3号线方桥站实现无缝对接。一期项目于2022年6月20日竣工,7月1日投入使用。该项目已累计发行专项债券6亿元(其中2022年已发行1.5亿元)。

截至2022年6月末,医疗卫生领域已累计发行专项债券66.2亿元。大到市第一医院、国科大华美医院、李惠利医院、市妇儿医院等三甲医院综合体,小到明楼街道、段塘街道、贵驷街道、慈城镇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增专项债券已合计支持了全市51个医疗卫生项目建设,有力推动了我市优质医疗资源更均衡、更便捷,惠及更广大的宁波城乡市民。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