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动态
励精图治建新功 争先奋进启新程 奋发有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市域样板的财政精彩篇章

来源:市财政局来源:宁波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3-01-17 09:45 阅读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微信图片_20230117092248.jpg


2023年1月16日,全市财政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传达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总结2022年全市财政工作,分析当前经济财政形势,部署2023年财政工作。姚蓓军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江北区、镇海区、奉化区、余姚市、宁海县财政局作经验交流。市局局领导,市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全体干部,各区(县、市)财政局科职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30117092257.jpg


姚局长指出,2022年以来,宁波市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在全市财政系统开展“规范管理、效能提升”三年行动,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守正创新、笃行不怠,为打造现代化滨海大都市作出财政贡献。成效主要体现在“六个新”上:一是聚焦稳进提质,稳定经济大盘作出新贡献。二是聚焦高质量发展,服务中心大局取得新进展。三是聚焦共富先行,增进民生福祉迈出新步伐。四是聚焦现代治理,财政制度改革实现新突破。五是聚焦财政管理,夯实财政基础取得新进展。六是聚焦风险底线,统筹发展安全实现新成效。


微信图片_20230117092300.jpg


姚局长强调,今年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财政工作意义重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注重精准、更可持续,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保持必要的支出强度,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健全现代预算制度,进一步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加强财政承受能力评估,保障财政可持续和债务风险可控,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践行“两个先行”目标、全面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市域样板作出财政贡献。重点抓好八方面工作:


微信图片_20230117092315.jpg


一、突出加力提效,在落实积极财政政策上争先奋进。

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坚持政策靠前发力,完善支出预算执行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各级各部门保障财政支出强度、加快支出进度的体制机制,把握适时适度微调预调。统筹用好减税降费、专项债券等政策工具,落实落细国家延续和优化实施的系列税费支持政策,充分发挥好专项债券支持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的作用,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二、突出精准施策,在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争先奋进。

积极顺应后疫情经济发展大势,围绕建设“六个之都”,主动优化完善政策措施,努力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将财政资源配置、政策供给向现代产业体系、科技创新、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双向开放、提升内需消费能力上精准用力、统筹施策。抓紧研究制定新一轮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推进制造业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打造“全球智造之都”;支持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支持稳外贸促消费,全面落实外贸高质量发展、外贸便利化、出口信保等一系列稳外贸财政扶持政策,出台新一轮更大力度的促消费政策;加快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支持政策体系,推进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积极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提高粮食和重要农产品自给保供能力,强化现代科技对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的支撑引领,推动乡村宜居宜业水平持续提升。

三、突出均衡统筹,在提升共同富裕成色上争先奋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走到舞台中央”的姿态推进共同富裕建设,推进社会民生事业发展,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加强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支持缩小“三大差距”,加大对经济薄弱地区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助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加快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支持就业创业优先,完善就业创业政策,支持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体系,深化社保领域制度改革,合理扩大养老服务供给,强化提升困难群体兜底保障;切实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全力支持宁波打造全国文明典范之都。

四、突出集成发力,在全面深化财政改革上争先奋进。

坚持全面推进、集成发力、多点突破,发挥好财政改革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着力构建与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的现代财政制度。稳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完善市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探索推进专项转移支付改革,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深入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完善预算管理制度体系,建立基本公共服务财政保障标准体系,完善绿色发展财政奖补机制;着力推进财政支持方式改革,加快产业政策整合,实施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加快推进财政数字化改革,加快建设“宁波财政大脑”,优化完善核心业务一体化系统,着力建设整体智治财政。

五、突出迭代升级,在提升财政管理效能上争先奋进。

继续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促提升、三年见成效”的思路,深化完善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加强财政运行管理,一体推进资金、资产、资本管理,加强会计管理服务,提高财政管理工作水平。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强化预算收支平衡;加强财政“三资”管理,管“资金”强化绩效、管“资产”力求高效、管“资本”提升质效;强化会计行业管理,提升行业机构发展能级,加强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加快会计数智化转型步伐。

六、突出财政监督,在健全财会监督体系上争先奋进。

坚持把财政监督作为财会监督的重点,完善财会监督制度体系,健全监督协同机制,督促指导各预算单位全面履行内部监督主体责任。突出财政监督重点,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聚焦重大财税政策和重点项目、重大资金监管,同时加强行业监管,规范财务审计秩序。提高财政监督整体效能,推动构建完善数字财政监督体系,强化市县联动协同,积极开展全市范围内财会联合监督检查培训。

七、突出底线思维,在推进财政持续发展上争先奋进。

坚持兼顾当前和长远,把财政可持续增长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筑牢风险防范制度机制,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防范基层财政“三保”风险,切实把“三保”支出摆在优先位置,加强资金调度和库款管理,有效防范财政支付风险。

八、突出实干实绩,在厚植干事创业氛围上争先奋进。

重点营造干成事的氛围,进一步强化争先进位的导向,增强财政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完善政令畅通的落实机制,健全常态化理论学习机制、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抓落实机制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批示落实制度。增强赓续红色根脉的政治功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党支部考核指标体系,积极拓展数字化党建应用场景。营造干部奋发干事的浓厚氛围,发挥争先创优绩效考核体系作用,构建“赛拼争先”的能力提升体系,持续推进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强化干部作风建设,积极创建文明机关,加强作风效能检查,做好民主评议机关整改,坚决扛起建设清廉财政的政治责任。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