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动态
宁波:倾力打造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

来源:中国财政来源:宁波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3-02-10 16:31 阅读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编者按:近日,《中国财政》关注了我市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工作成效,以下为原文。


近年来,宁波市财政局紧紧围绕财政部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决策部署,把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作为建立现代预算制度、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完善财政基础管理的重要抓手,把信息化建设贯穿到财政全过程全领域,推动财政核心业务和重大任务流程再造,打造宁波“智慧财政”平台,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推进宁波财政信息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基本框架和发展现状

宁波通过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重构“数字化”财政业务流程,打造“核心业务管理+财政数据平台”的综合性系统。系统建设的设计原则为“三个坚持”,即坚持与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要求相结合,坚持与数字化改革要求相匹配,坚持与自身财政管理实际相适应。系统建设的基本要求是“管理现代、服务高效、监督有力、风险可控”。系统建设的基本框架是强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数据共享,对预算编制的动态反映和有效控制,全市全面使用统一的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面向所有财政资金使用对象,覆盖所有财政业务,实现从资金源头到使用末端的全流程数字化管理,做到业务规范化、应用一体化、数据集中化、监管综合化。

宁波市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的建设目标是全面涵盖财政资金管理、评价、监督、绩效,立足财政资金管理,面向服务对象,依托政府大数据,实现财政管理的智慧化,为财政信息化管理夯实基础。一体化系统包括基础信息管理、项目库管理、预算编制、预算批复、预算调整调剂、预算执行、会计核算、资产管理等23个功能模块,近200个功能大类,覆盖从单位端到财政端涉及财政业务管理的各项功能。

2019年7月,宁波市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启动,2020年7月,系统建设全面开展。2020年12月,系统主体功能在市本级全面上线运行。2021年7月,系统优化版本在16个区县、市)上线运行。2022年1月,预算执行、单位会计核算、资产管理等功能在16个县、市)上线运行,实现全市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全覆盖。全市应用统一,规范统一,集中部署,数据集中,标志着宁波初步实现了财政信息化系统的数字化转型,搭建起了融服务、管理、监督为一体,面向使用对象的智慧型信息化生态系统的平台和框架,对宁波财政改革发展和信息技术利用升级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目前,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已覆盖全市3100余家部门(单位),管理近19万财政供养人员,项目库储备项目达2.7万个,日均在线用户超过3000个。截至2022年9月21日,成功办理2022年度国库集中支付业务161.3万笔,支付资金1684.5亿元。初步形成“全面覆盖、上下贯通、有效应用、平稳运行”的良好局面。

基本职能和核心作用

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的核心是将财政业务环节进行整合规范,深化数据的上下贯通,为决策提供数据支撑,是宁波财政信息化建设攻坚主战场。

从业务管理方面看,一是强化预算管理体系各组成部分的有机衔接。实现年度预算管理主体流程的环环相扣,即加强年度预算周期与政策规划、实施的衔接,促进政府预算、部门预算、单位预算间的衔接,强化市区两级政府预算的衔接。二是构建预算管理全流程的管理闭环。结合业务实际,统一岗位设置、岗位职责、业务流程等,确保预算管理执行中业务衔接、流程贯通、风险可控。三是强化预算绩效的管理应用。根据绩效管理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要求,入库项目必须有明确的绩效目标,绩效管理必须融入预算管理全过程。能充分运用部门(单位)绩效考核结果,反馈部门(单位)年度预算编制及其他财政资金活动。四是落实财政监督职能。建设财政监督系统,建立以风险控制为导向的财政监督体系。通过风险控制类型及不同阶段的风险控制手段,提高财政管理质效。

从信息技术支撑方面看,一方面为落实财政部省级大集中的管理要求,按照“编码、软件、规程、制度、运维”原则,依托市政务网络资源,整合市区两级财政数据资源,形成统一的财政业务网络体系。同步实施财政专享云建设,完成业务数据上“云”,整合利用现有各类基础资源构建财政数据中心,为一体化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提供可靠基础环境,有力保障一体化系统的全市集中部署和统一管理,打破了长久以来市区两级系统孤立、数据分散的历史局面,初步构建起宁波财政信息化新格局。另一方面实现全市集中化部署,按照市县乡三级“集中部署,分级管理”的模式,实现与上下级财政的数据对接,实时向财政部反映和上传预算管理数据。


来源:《中国财政》2022年第24期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