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动态
聚焦民生事业保障 助力文明城市建设——市财政局积极支持我市农贸市场提质升级

来源:市财政局来源:宁波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3-03-23 17:51 阅读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农贸市场提升关乎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也是打造我市文明典范城市形象的民生实事工程。近日,为贯彻落实《宁波市菜市场管理条例》《宁波市农贸市场提质升级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进一步提升我市农贸市场管理水平,我局会同市农贸市场改造提升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了《宁波市农贸市场提质升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支持推进放心农贸市场、特色市场、“甬有食安”民生实事建设,进一步提升我市农贸市场建设与长效管理水平。


微信图片_20230323175048.jpg


一、立足整体,优化资金保障。

在2020-2022年安排农贸市场改造提升经费1.253亿元,支持全市300余家农贸市场硬件改造已取得明显提升基础上,把握民生需求,立足农贸市场日常管理、食品安全、经营秩序、环境卫生、信息化建设等综合情况,2023年市财政优先统筹安排专项资金3980万元,巩固上轮改造成果,支持乡村农贸市场提质升级和城区共富市场建设,推动三星级及以上文明规范市场覆盖率不断提升。

二、补齐短板,开拓发展路径。

推动数字赋能。支持建设重点农贸市场标准化检测室,推动完成重点农贸市场“浙食链”应用上线,推动实现重点食用农产品100%上链,对认定符合标准的农贸市场予以补助。打造特色品牌。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鼓励根据禀赋条件建设党建引领市场、文明典范市场、绿色环保市场,推动农贸市场进一步规范化、特色化、人性化、便利化、智慧化。支持长效管理。对年度长效管理优秀的市场(管理公司)予以奖励,保障深化农贸市场提质升级工作成效。

三、强化监督,注重绩效提升。

积极指导市场监管部门科学设置农贸市场提质升级资金绩效目标并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一方面针对农贸市场明确资金安排的产出及社会经济效益等,对专项资金开展事前评估,另一方面通过组织开展财政重点评价或再评价,评价结果作为以后年度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推动优化补助结构,进一步提高资金补助精准性和有效性,以“小菜场”提质升级助推“大民生”繁荣发展。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