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动态
宁波市财政局大力保障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

来源:市财政局来源:宁波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3-03-03 16:55 阅读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职业教育是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促进就业创业创新、服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宁波市财政局以资金保障为抓手,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强化资金引导作用,支持重点项目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提升办学条件等,为加快推进宁波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加快建设“教育强市”、更好地服务宁波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根基。


微信图片_20230303165239.jpg


一是加大投入力度。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在财政“过紧日子”的情况下,各级财政持续加大教育投入。通过持续完善职业院校“生均+专项”的财政经费支持方式,在原有公用经费标准基础上,适时提高直属中职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积极落实省关于“公办中职院校(技工院校)生均公用经费逐步达到普通高中的2倍以上”的要求,继续保持高职院校较高生均保障水平。

二是引导提质培优。坚持以人为本、能力为重、质量为要、守正创新,支持建立健全多形式衔接、多通道成长、可持续发展的梯度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一方面,通过设立专项资金助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重点保障国家和省“双高”建设项目,改善职业院校办学条件,助力教育局在2022年省“双高”建设答辩中荣获优秀。另一方面,加大职业教育专项资金投入,引导内涵建设。2022年市财政重点支持职业教育培训港、世赛基地建设、国家和省“双高”建设等项目,致力于教学质量内涵提升、区域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改革、促进校企合作。会同教育部门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宁波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资金使用,提升资金绩效,推动职业教育提档升级。


微信图片_20230303165330.jpg


三是拓宽筹资渠道。在预算收支平衡面临较大压力情况下,市财政局积极探索地方政府和社会力量支持职业教育发展投入新机制。通过多种形式参与职业教育建设,支持产教融合试点项目、校企共建高标准实训基地、校企合作优秀企业基地等建设。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